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向以理工、醫學及管理見長,有鑒於科技的發展宜導以人文的關懷、博雅的精神,而資訊的流通則取決於語文的運用,因此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成立外國語文學系。

本系發展著重人文與科技之深層多元整合,以本系文學、語言學之厚實知識素養為底,再廣納本校資訊理工、管理、醫學以及其他人社領域等豐厚資源,創造多元與融合的學術環境,開拓具前瞻性及整合性之研究與學習,以培養兼具系統性思考及人本軟實力的學生,使其成為兼具在地及國際性多層次觀點與分析批判能力的未來領導者。

在研究所的規劃上,語言學方面主要是結合理論與實踐,特別重視學生在基本語言分析及獨立思考能力上的訓練。除語言各層面的結構研究外,本系也尋求在跨領域如計算機與語言的結合及語言介面上之研究 (如句法語意介面研究)能有所突破,並以台灣的語言出發,呈現出台灣語言(台灣閩南語、台灣華語、南島語)多樣性,融入社會觀察,如自閉語者聲學、聽障相關研究、社會語音學研究以及台灣語言的音變等。

陽明交通大學外文系所學生出路多元,除了將近39%畢業生繼續深造或深造完畢,陸續獲取哈佛、劍橋、哥倫比亞、史丹佛、倫敦大學、芝加哥大學等名校入學或學位,其餘直接投入職場。目前進入職場的系友,其中有近37%的系友投身「教育」事業。餘者平均分佈在「文化產業」(9 %)、「資訊科技」(23 %))、「商管貿易」(13 %)、「服務業類」(5 %)、「醫藥生化」(1 %)等行業類別。這說明陽明交通大學外文同學,除了學術影響力指日可待,對於國內教育界、產業界已有全面而又廣泛的貢獻,顛覆外文出路只限教書與翻譯的刻版印象。

文學組師資

馮品佳 包德樂 林建國 李家沂
辜崇豪 楊雅筑 胡心瑜   葛家榮

亞裔美國研究中心

有鑑於近年台灣地區亞裔美國研究盛行,在東亞地區佔有領導地位,故於2016年成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亞裔美國研究中心。本中心目標旨在整合校內、乃至於校際相關的研究人才,經由共同申請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與出版論文集等方式,凝聚研究能量,使本中心成為台灣亞美研究學者進行對話的集結空間。本中心預期培育亞美研究之人才與擴大相關領域研究的能量及為國內亞美研究開拓新興議題,同時深化與拓展台灣與亞洲以及歐美國際學術社群的聯繫與交流,促使交通大學成為國際亞美研究的重鎮。
https://aasc.web.nycu.edu.tw/

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中心

醫療人文研究於二十世紀中葉冒現,數十年來在歐美學界日益受到重視,從醫學教育的一環,逐漸成為重要的跨領域研究範疇,具有高度前瞻性與研究量能。本研究中心於2020年成立,集合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內外文、傳播與教育領域資深與優秀年輕教師,就文學與文化、醫療傳播與溝通以及醫療教育等不同面向進行醫療人文相關議題之研究,並藉此培育新生代研究人才。中長程發展之願景為整合國內相關領域的研究人才共組團隊,並成立醫療人文跨領域學程,訓練相關領域的人才。
https://imhrc.web.nycu.edu.tw/

電影研究中心與人文電影館

陽明交通大學人文電影館座落於人社二館326教室,隸屬教務處場地,由人社院電影中心管理。本館於2004年設立,購置了兩台膠捲放映機。2014年購進DCP (Digital Cinema Package)放映機(採用的是市場首選的美國Christie公司機型Solaria One),並於2017年配以杜比CP-650數位環繞音響系統,成為具備業界水準的電影放映影廳。自2006年起,由外文系教授進行策展,每學期放映藝術電影,推廣電影文化,提升交清兩校師生電影鑑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