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向以理工、醫學及管理見長,有鑒於科技的發展宜導以人文的關懷、博雅的精神,而資訊的流通則取決於語文的運用,因此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成立外國語文學系。

本系發展著重人文與科技之深層多元整合,以本系文學、語言學之厚實知識素養為底,再廣納本校資訊理工、管理、醫學以及其他人社領域等豐厚資源,創造多元與融合的學術環境,開拓具前瞻性及整合性之研究與學習,以培養兼具系統性思考及人本軟實力的學生,使其成為兼具在地及國際性多層次觀點與分析批判能力的未來領導者。

在研究所的規劃上,語言學方面主要是結合理論與實踐,特別重視學生在基本語言分析及獨立思考能力上的訓練。除語言各層面的結構研究外,本系也尋求在跨領域如計算機與語言的結合及語言介面上之研究 (如句法語意介面研究)能有所突破,並以台灣的語言出發,呈現出台灣語言(台灣閩南語、台灣華語、南島語)多樣性,融入社會觀察,如自閉語者聲學、聽障相關研究、社會語音學研究以及台灣語言的音變等。

陽明交通大學外文系所學生出路多元,除了將近39%畢業生繼續深造或深造完畢,陸續獲取哈佛、劍橋、哥倫比亞、史丹佛、倫敦大學、芝加哥大學等名校入學或學位,其餘直接投入職場。目前進入職場的系友,其中有近37%的系友投身「教育」事業。餘者平均分佈在「文化產業」(9 %)、「資訊科技」(23 %))、「商管貿易」(13 %)、「服務業類」(5 %)、「醫藥生化」(1 %)等行業類別。這說明陽明交通大學外文同學,除了學術影響力指日可待,對於國內教育界、產業界已有全面而又廣泛的貢獻,顛覆外文出路只限教書與翻譯的刻版印象。

句法/語意

劉辰生 廖秀真 劉啟明 周昭廷

語音/音韻

潘荷仙 盧郁安 萬宗綸

NYCU Phon Brown Bag

NYCU Syntax-Semantics Workshop

 

陽明交通大學語言學研究室